阮娘

【张筱春】×【吴艳青】我离小黑屋不远了…


张二爷今儿没场,自个在家没事溜达着就到三庆园了。

进了后台明显觉着今儿气氛不对,个个都耷了个脑袋,不敢正眼瞅张二爷。张二爷打眼扫了一圈儿,随便找个座坐下,底下小师弟麻溜儿过来添茶,张二爷状作无意开口,“今儿客坐满了么?”

小师弟一听手直哆嗦,好好的茶洒出去了一半,张二爷眉心紧蹙看人,抿唇未发一言,筱怀见状上前替小师弟开口,“二爷,您今儿不登台,咱的票卖出去不过两成…”

张二爷脸色明显冷了下来,“怎么回事?”

张筱春的名号在北平城谁人不知谁人不晓,他的大青衣叫的上角儿的都难出其右。生得一副芙蓉桃花面,唱的是空谷幽兰音,这人又是个傲雪寒梅的性儿。道上的人都敬一声,二爷。在这三庆园立班几年了,还没让旁人夺过去风头。

筱怀犹疑着开口,“听说…咱隔壁广德楼信来了个姓吴的角儿”

张二爷不疾不徐地问道,“他唱的好?”

筱怀吞吞吐吐道,“他跟您不一样儿,您唱京剧,他唱河北梆子…”

张二爷更为好奇,“那他好看?”
筱怀扫么一眼其他人,默默点了点头。

张二爷不气反笑,接着问,“他有我好看?”
筱怀犹豫了半晌,随后不光筱怀,后台所有人跟着一起点了点头。

张二爷眸色一黯,佯装淡定开口。“明儿上了我的水牌子。”

张二爷今天特地赶早去园子,还没等进门儿。就听里面儿是锣鼓喧闹,阵阵欢笑。张二爷还纳闷儿呢,扯住门口一个小伙计就问,“里边是谁在唱戏?”

小伙计吓得没了魂儿,磕磕巴巴地到反问,“二爷…不是您在里面唱戏吗?”

张二爷压着一股怒气进了后台,发现后台竟然空无一人。冷板凳整整坐了一个时辰,才听见人声。

筱怀打头掀帘儿进门,瞅见浑身泛着冷气儿的张二爷,一时也懵住了。后边儿人也要往里进,筱怀挡住了门,只听一声儿音色清亮的吆喝,“筱怀,前边干嘛呢!”又是一阵泠泠的笑声儿,后边人推了把筱怀,都进了后台。

进去的人都跟筱怀一样全傻眼了。连同张二爷也是。

眼瞧着一位扮着薛湘灵的娇丽青衣俏生生立在跟前儿,张二爷心里可算明白了,为什么自己班子的人也觉得吴艳青同自己一般好看,这吴艳青长得竟跟自己一模一样!

这下所有的人都看明白了,今儿唱戏的哪儿是张二爷,分明是那吴艳青。

虽说张二爷和吴艳青,生得一模一样,可周身气韵天差地别。

张二爷清冷俊逸,长衫大多为素色银色衮边,不爱扮相,一双凤眼传情,举手投足,风韵自显。

这吴艳青着的长衫也尽选亮色,见人带笑,台上活泼,扮相虽是艳色烈烈非但不落俗反而更加出挑。

单看一个看不出什么,可两人站在一起,春花秋月显得分明。

一众人默默挪着脚步站到张二爷身后,认错了角儿,还跟人一起胡闹,想想心都凉了半截,恨不得找个地缝钻下去,让张二爷看不到才好。

吴艳青还未卸妆捻着帕子咯咯笑出了声,循着二黄的韵道出一句念白,“我说师弟呀,你平时这般冷清,可把孩儿们害苦了哇。”

张二爷掀睫睥人,淡淡道,“我与吴老板素不相识,怕是担不起您一声师弟。”

吴艳青倒不客气,自顾自走到一妆台前落座卸妆,开口笑道,“你京胡不是跟老吴头学的么?叫你一声师弟怎么了?”

张二爷蹙起了眉,疑声道,“吴老先生?”

吴艳青头也没回,颇为专心地安置头面,应了一声,“他是我老爹。”

张二爷闷哼了一声,并未多言。

吴艳青回头冲人笑出一双弯弯眼,“诶呦,叫你师弟还不乐意了?你问问他,他先认识的你还是先认识的我?”

张二爷有气撒不出,语气也好不到哪去,扯唇冷冷一笑,“不知吴老板到此有何贵干?”

吴艳青起身端起扇子横开一展,脸上笑意温润,说不出的倜傥风流。他悠悠开口,“欸,那么客气干什么,来看师弟还用原因么?行了,今儿甭留我了,改天给你机会,让你好好请我吃顿饭。走了!”

张二爷盯人背影紧抿着唇没说话,心道,我开扇子比你好看多了。

一连十天吴艳青天天往张二爷的三庆园跑,也不顾广德楼了。弄得三庆园鸡飞狗跳,天天热闹得不行。张二爷嘴上不饶人,可脸上天天都见了笑。

吴艳青这天折腾完一通,溜到张二爷跟前,“师弟,你今儿必须好好请我喝一顿!”

张二爷抬眼看人,一如往常惜字如金币“怎么?”

吴艳青眨巴眨巴眼,“我明儿就走了,可不能抢你饭碗。”

张二爷微微一愣,旋即勾唇笑了,“就你?”

吴艳春伸开五指在人晃了一晃,“欸!是不是舍不得走!我就知道!”

张二爷横瞥一眼,“你广德楼班子不管了?”

“那哪儿是我班子啊,那我同乡被你欺负的不行了,就我过去顶顶场。”
“…”

“呦,不说话了?真舍不得我走啊!”
“…”

“你说你身边没个人说话,我也怪惦记的。要不我给你介绍个人吧,我堂兄,特喜欢听你的戏。”
“…”

“我知道你心气儿高,一般人瞧不上,他挺好的,本事不错,就是眼睛小点,一线那么宽吧…”
“…”

“师弟,你见见人呗,我堂兄买卖做的还挺大,给你也砸了不少银子呢!”
“…”

“他叫吴人漾!你见见再说呗!欸!你别走啊…你不请我吃饭了啊,叫他一起呗!”
“…”

评论(3)

热度(22)